工作动态

黄湾乡:“文化套餐”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发布时间:2022-09-28 15:35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近年来,黄湾乡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在提升乡村“硬件”的同时,坚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和建设文化惠民工程,将丰富多彩的“文化套餐”送到群众家门口,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送戏进万村,百姓其乐融融

“好!好!能不能再来一个?”村民老黄在台下卖力的喝彩着。“平时我最喜欢听戏,但是现在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平时只能在家用唱戏机听戏,这个活动把戏台子搭在家门口,直接让我这个老戏迷过了一把瘾。”一辆车、一群人、一台戏。9月19日,凤阳县一年一度的“送戏进万村”文艺演出活动,在黄湾乡老鹳村拉开序幕。

演出还没开始,村民们早早就来到村文化广场“占据”观赏位置。下午两点,演出在凤阳花鼓《春风》中拉开帷幕,节目将花鼓的打法、舞步、花势、演唱等与现代歌舞巧妙结合,使观众在欣赏优美舞姿的同时,也感受到本地特色文化独有的魅力。此外,歌曲《好日子》、花鼓灯《兰花韵》、黄梅戏《海滩别》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目,深深吸引着观众。老戏迷们欣赏到入情处,还会跟着比划几个动作、轻轻哼上几句。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以前在农村,文化活动方式单一,看电视、串门闲聊成了很多人的选择,群众精神文化上的需求得不到满足。‘送戏进万村’,无疑是一道精神文化大餐。”该乡文化站负责人叶增伟说。“节目搭配合理,既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营造了乡村文化氛围,更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文化滋养和精神动力。”

电影下乡,点亮乡村夜色

“今晚,村委会有户外电影放映,我们一起去看看吧!”一块幕布、一台放映机、一对音响……夜幕降临,村民们寻声而来,早早来到广场,围在大屏幕前,或站或坐的观看红色电影,乡村的夜晚在“文化之光”的温暖下变得“有声有色”。

据悉,在黄湾乡7个村(社区)文化广场上,每月都能看到这种露天电影。电影放映前,放映员会先播放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用餐、“扫黄打非”等公益短片,积极向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影片开始后,大家随着电影情节,或开怀大笑或面色凝重,不时还聊着剧中情节,现场气氛融洽。放映的影片内容涵盖科普知识、爱国主义教育、传统美德等方面,并注重收集群众对电影题材的意见,尽可能满足群众的不同“口味”。此外,放映队送文化,也送技术。这个流动“大讲堂”,根据群众需求,申请科普片源,传授大棚种植等实用技术,还多次聘请技术人员利用影院场所开展科技讲座,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送电影下乡活动,不仅可以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回味过去,憧憬未来,开阔眼界,还可以让村民相互沟通,增进了解,加强团结。”该乡宣传委员李根茂说。

农家书屋,变身“黄金屋”

“这次还是农家书屋的书籍为我支招,解决了花菜后期防病治虫技术,避免了遭受黑腐病的危害。虽说现在网络发达,但网上说的办法往往较多,容易让我产生‘选择困难症’,还是书上说的办法简洁明了,便于采用!”蔬菜种植户黄道贵说。

近年来,黄湾乡结合农业型乡镇实际,以农家书屋为阵地,有针对性地选配了农业技术类、科普类等实用书籍、光盘、挂图,以满足群众需要。同时,书屋还配备了管理员,制定了书屋管理制度、借阅制度、管理员职责等规章制度。群众既可以到书屋看书,也可以借阅回家细读,保证了群众有充足时间学习相关知识,掌握实用技术。

该乡乡村振兴工作站站长王涛表示,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发展需要技术、需要知识。在农家书屋借阅图书、学习“充电”、交流经验,让群众既富了脑袋,又富了口袋,一举两得。( 葛晓军)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黄湾乡:防赤霉 保丰收
下一篇: 临淮关镇:大力推广“滁州金服平台”,助推实体经济融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