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府城镇楼西社区:依托文明实践 打造群众满意的文明社区

发布时间:2022-02-14 09:32阅读次数:
分享到:
打印

近年来,府城镇楼西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成立了5支志愿服务队,招募了1150余名志愿者,开展了贴近群众、内涵丰富的志愿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涵养了文明新风。

成立特色队伍。为做好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切实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楼西社区通过细致梳理,充分整合资源,建立起楼西社区志愿者服务组织,分类精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立了回汉一家亲志愿服务队,组织回族居民文艺志愿者为居民表演回民锣鼓,弘扬民族文化。成立调解超市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调解居民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100余次,促进社区和谐稳定。成立治安巡逻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开展平安综治,交通引导,志愿消防,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活动。成立戏曲爱好者志愿服务队,组织剧团退休演员开展非遗文艺演出,在鼓楼广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所为群众表演泗州戏,弘扬非遗文化,丰富社区群众文化生活。

完善运行制度。楼西社区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机制,以文明实践项目为基础,有针对性地招募志愿者,分类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并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同时健全激励和保障制度,根据志愿服务时长评定星级,并颁发星级认定证书及奖品。目前楼西社区志愿者年度服务时长达45555小时,平均每位志愿者每年服务时长达39小时以上,红马甲时刻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2021年楼西社区根据志愿服务星级,表彰王培玲、张玉红等4位志愿者为优秀志愿者,表彰戏曲爱好者志愿服务队为优秀志愿服务队。

开展多彩活动。2021年度,楼西社区开展各类活动200余场次,常态化组织戏曲爱好者走进社区,为群众表演《红梅赞》《四个婆婆夸媳妇》等泗州戏新曲目,宣传移风易俗,讴歌道德模范,让居民们近距离接触“非遗”,感受到“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组织科普志愿者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丰富社区居民健康知识,同时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组织社区志愿者、网格区包保单位志愿者进入辖区商铺及居民住宅区等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活动,号召居民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为创建文明城市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结合文明创建为老百姓办一些实事,在创建的过程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许春艳 吴剑波)

编辑:
返回
上一篇: 殷涧镇卸店村开展“热闹庆元宵 欢乐诗朗诵”主题活动
下一篇: 县文旅局开展春节慰问活动